最新消息

優泥來點泥成金廢棄物化為綠色資源

俞鴻樟 2019/11/25

台灣的資源回收機制行之有年,曾被美國華爾街日報(WSJ)盛讚是「全世界垃圾處理的天才」,不過事實上仍有不肖廠商違法處理回收資源,隨意棄置不具經濟價值的廢棄物,由中興大學研發團隊所成立的優泥來公司,則可將水庫淤泥與工廠的污泥、有機廢液等廢棄物再製為輕質材料,成為節能耐用的綠建築材料。

優泥來執行長王順元指出,污泥、廢液、集塵灰等廢棄物向來是各國政府最頭痛的問題,2002年台灣通過「資源回收再利用法」,沒想到卻成為廢棄物處理上的漏洞商機,在收受高科技廠商的廢棄物費用後,隨即任意棄置。長期以來以來不斷出現污泥處理機構違法情事,甚至遭受歇業處分,在此同時,社會的廢棄物不斷產生,在市場處理量能不足的情況下,污泥(一般事業廢棄物;無機性污泥)處理費用持續攀升,從2011年的每公噸2,500元新台幣,一路上漲到現在超過6,000元

此一狀況的產生,除了管理不善外,廢棄物再利用的技術不足,導致再生品品質不佳、缺乏市場競爭力,最後只能不當堆置或違法填埋,此問題在台灣日益嚴重,根據統計,台灣每年有1,900萬頓事業廢棄物,但最終進入掩埋場的不到300萬噸,超過2/3的廢棄物流竄全台不知去向,這已然成為台灣無所不在的隱形危機,而優泥來則可將污泥、集塵灰、有機溶劑…等廢棄物再製為輕質粒料,達到循環經濟目標。

王順元指出,中興大學前校長顏聰教授當年將可節能耐震之輕質粒料的應用技術帶回台灣,傳承給現任中興大學教授、同時也是優泥來董事長兼研發長的陳豪吉教授,而王順元及價創計畫團隊又是陳豪吉的學生,此技術一脈相傳至今已有40年歷史,且這20年來,中興大學團隊持續投入廢棄物再製輕質粒料的研發,現在優泥來所研發的高性能淤泥輕質粒料,內部為類蜂窩球狀孔隙結構,具備高強度、超輕量化、低吸水化特色,可作為超高層建築物與大垮度構造物的建材。

王順元進一步表示,輕質粒料在全球已多有應用,大多使用於對耐震有高度需求的建築,除了超高大樓外,橋樑、鑽油平台也是其一,台灣方面,由於台灣位於地震帶,101大樓的裙樓、國道6號的石灼巷跨越橋,以及即將施工之「國道四號生活圈豐勢交流道」都使用輕質粒料作為建材,透過質輕及高強度等特色,達到耐震目標。

對於商機預估,優泥來的商機將來自兩端,根據經濟部工業局統計,廢棄物清除處理年產值超過新台幣500億元,產業毛利率都在60%左右,建材市場方面,輕質粒料的年產值則有新台幣近800億元,兩邊加總起來,其商機相當驚人。

要掌握此商機,就必須將技術產品化,而由於過去的研發都由團隊在中興大學校內進行,在缺乏資金的狀態下,無法順利商品化,對此價創計畫的資金挹注補足了最後一哩路,優泥來將價創計畫所補助的資金,應用於未來建廠可行性評估與方案規劃,並申請多項專利。

接下來優泥來將積極進行建廠之規劃工作,預計在2020年4月前完成募資並啟動建廠,協助台灣建立循環經濟體系,兼顧環保議題與經濟發展。